close

前幾天看了雜誌裡採訪陳可辛導演,他提到「100個做夢的人,100個都開心」。做夢誰不開心,記得每次迷上哪位男藝人時,就會開始犯花癡的做夢,想像自己也在那浪漫情節裡,然後就會很開心;以另一個層面來說好了,我相信不管年紀多大應該都會有一個夢想,就是買房子,曾經我到IKEAE,看到每一種樣式的裝潢都會激發我不同的想像,房子裡的人、房子裡的事、房子裡快樂的我。總之,我想表達的就是,做夢真的很快樂

/

有人會覺得夢想是遙不可及的,回憶起來,真的在國小時就有同學跟我分析過,夢想是什麼,就是只能在夢裡出現,雖然很童言童語,卻也不是完全錯誤,因為當你只有夢,沒有想怎麼做、沒有真的去做,怎麼可能會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。去年的現在我大概還在國外,那是我人生第二次出國,出國前的過程是,我跟一位要好的朋友夢想可以在大學一年出一次國,因緣際會下,我們就一起出國去做服務了。當下的我們好興奮,夢想就這麼實現了

其實當你保有熱誠,當你說出渴望,冥冥之中都會有很多的貴人和上天的安排,幫助你前往你夢想的境地,只是你用了多少心去發現、用了多少力去實踐而已,也許出了社會會有很多黑暗面或是不得已,但就算是路邊攤也可以有亮麗的成績,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告訴我們,專注力在哪裡,成就就在哪裡。

/

上面所說的是你明確的知道你究竟想做什麼,會做夢不稀奇,能說出你夢的規劃才真的了不起。為什麼這樣說,其實很簡單,就是在說「實踐力」。

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毛病,從小到大就很愛做夢,不能說完全沒實現,但通常有實現的就是夠具體,沒實現的就是只會說而已,所以就養成我很愛說空話,自己說了很開心,別人也聽了很開心,但我一直沒察覺到,原來開心背後是空虛,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做。

經過八月的一場歷練後,人生的價值觀和想法有了不一樣的突破,了解到每件事情的核心價值在哪,為什麼之前做夢要實踐的時候這麼痛苦,現在做夢就這麼快樂,因為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清楚明白自己為何而做時,你就會充滿熱誠,就會意無反顧,這真的無敵無敵重要。

好像有點模糊,我來舉例好了。

幾個月前我高中的地理老師來花蓮看棒球比賽,順便就請我吃飯,我問他什麼時候要回去,他回答我說晚上八點多看完球賽在回去,我心想,八點多要從花蓮開回屏東要六七個小時,而且早上第一節就要上課,不是累翻嗎?他回答我說,如果我沒有看就直接回家,就算回到家還可以睡個完整的覺再去上班,我會很累。當時他分享了一句話給我,現在我才明白:「兼顧自己喜歡的事情,會熱血」,了解自己做每件事的原因,不是為了做事、而是達成自己的理想,這樣的生活才會有意義。

/

每個人心裡面也都會有夢,不要害怕做夢會失敗,真的就跌倒而已,沒有死大概就還是有成功的機會,人就是有這麼多你無法想像的潛能,雖然我這麼說,但我也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能在露宿街頭、身無分文時有這樣的魄力,但現在的我至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反正只有100分之1的成功機會,我又何必太執著,因為過程是享受、是學習、是成長,只有經驗才能引領自己到更遠的地方。

不要害怕去做夢,也不要只是做夢而沒有做,規畫真的很重要,過程中要不斷的調整,也要不斷的自我勉勵,不一樣的夢想灌輸自己不一樣的勇氣。瞬間了解以前老師的語重心長是怎麼回事了,因為經驗會告訴你,不然你打死都不會相信,好吧!但我仍想在這都是文字的網誌中表達我的激動,Be a dreamer,please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